日本旅游攻略

旅游最佳时间    日本位于欧亚大陆和太平洋的交界处,气象变化十分复杂。日本海一侧和太平洋一侧、山地和平地、内陆地带和沿海地带等随着地区的不同气候有着显著的差异,各地的季节变化也较为明显。

由于地形南北狭长,日本的气候可分为以下几类,北海道和东北地区属亚寒带多雨气候区,冲绳和奄美大岛属亚热带气候区,而其他地区基本都属于温暖潮湿气候区。这些地区之间的气温差别以及同一地区在一天中的温差都比较大。

总地来说,日本各地的自然景观四季皆美,各有风貌,春天可以赏樱,夏天可观新绿,秋日吟咏红叶,冬季则戏瑞雪,都是十分有情趣的。

日本购物    到东京就一定要逛新宿。这里能满足你对东京的所有想象,炫目的广告牌、诱人的商铺、各色潮人,这里就是不知让多少人迷失的东京。事实上,早些年的那部电影《迷失东京》便是在这里(新宿站南口外的那条人行横道)取景。东京人相约见面的地点也常常选在最繁华的新宿站南口,从这里出来,朝任何一个方向走都是天堂。 你可以把新宿看作是一个摊平了的巨型ShoppingMall。作为东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这里有你想 要的一切:要逛老牌商场,有伊势丹、高岛屋时代广场和三越百货;想知道东京潮流的源头在哪儿,就一定要去0101LumineMYLORD;还有云集了日本本土设计力量的BeamsCommeCaStore旗舰店。除了这些,Risa还为我们独家带路,找到两处特色购物地:一个是整个位于地下的平价 商场,单品价格低至100元人民币;还有位于南口附近的马赛克小路,全是个性小店。

日本住宿   

商务旅馆    最近加入日本住宿网络,备受欢迎的是商务旅馆。在所有的大城市和许多中型城市内,商务旅馆这种不加豪华修饰的住宿设施以四处奔走的日本商人为主要对象。这种旅馆通常清洁和舒适,一般较小,比较大的饭店提供较少的服务,例如请勿奢望送酒菜到房间的服务。在车站附近最容易找到商务旅馆。住宿费为平均每人5,500日元至10,000日元,通常为单人房。一般无双人房或双人床,但有时也可找到。

公寓

在有名的体育运动地区,例如滑雪胜地和山区通常可找到公寓(Pension)型住宿。

其开放式的哲理和不加约束的管理姿态通常迎合于适应此生活要求的每一个人。其设施位于家庭式的民办旅店和更能满足旅客的饭店之间。

每宿的平均费用为不包括膳食时8,000日元,包括膳食时10,000日元。

民办旅店    在日本旅游时另一种节省费用的方法是住民办旅店,这也是深入了解日常生活的好机会。相当于客居型住宿的民办旅店是由居民办的,出借的房间是主人自己的房间。在旅游胜地和度假地常可找到收费适当的民办旅店。因其家庭工业的特性,民办旅店比专业化旅馆的服务要简单些。例如,早晨旅客需要像家庭成员似地折叠床被,并将其收藏进壁橱内。民办旅店也不提供在饭店或日式旅馆内供给的毛巾和浴衣等。民办旅店通常收费6,500日元,其中包括普通家庭风味的两餐。

其他住宿

打破常规的是佛教寺院,有些可接待过夜的旅客。有些寺院允许旅客参加打禅,有些则仅为旅客提供房间。

国际青年旅舍目前,在全日本有300家收费低廉、整洁朴实,气氛友好的国际青年旅舍。

国际青年旅舍组织目前在全球87个成员国都有分支,拥有4000多家青年旅舍,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少年在一起相聚,超越年龄和国界互相交流文化信息。

日本的青年旅舍以200891为例,我们的标准住宿费为13360日元(会员价格),房间的基本形式是4-6人男女分宿的公用房间,所有的青年旅舍都提供家庭房,有些青年旅舍也设有单人间或双人间。餐费是晚餐1250日元,早餐750日元。

尽管我们的名称带有青年一词,但是对住宿青年旅舍的旅客并无年龄限制。

假如您还没成为青年旅舍会员,可在各国青年旅舍协会,日本青年旅舍协会或是您所住宿的青年旅舍柜台办理会员申请手续。假如您不是青年旅舍会员,或外出时没有携带会员卡(可能把它忘在家里了),只要支付附加费用(600日元)就可以入住。

另外,我们也有日本独特的寺庙青年旅舍,塌塌米房,这些都是接触日本文化的最好的住宿设施。

日本交通

 航空:截止1996年,日本已经有164个机场。随着政府限制的放宽,为争取航线及降低空运价格、活跃地区经济而设立的航空公司等相继出现。国际航线出现了飞机的大型化、高速化和机票低价格化的倾向。

海运:船舶可在内海沿岸航行,水路长约1770公里。主要港口有东京、大阪、名古屋、秋田、尼崎、千叶、八户、函馆、东播磨、姬路、广岛、川崎、绢浦、神户、钏路、水岛等等。

铁路:全国铁路总长4.7万公里,铁路中的新干线是长距离客运的主要交通手段,有东京至大阪间的东海道新干线、大阪至博多间的山阳新干线、大宫至盛冈间的东北新干线、大宫至新泻间的上越新干线和福岛至山形间的山形新干线等等。此外,在日本的主要大城市中,地铁交织如网,遍布各处,较汽车更为迅捷、准时、方便。

公路:高速公路非常发达,以东京至小牧、小牧至西宫、吹田至下关的公路为首,东北纵贯、九州纵贯、北陆中央等都已全线贯通。此外,还有东京内的首都高速、连接各高速公路的外环高速等,每年都有新的高速公路建成。

日本美食     日本人普遍爱食用生鱼,因而盖着生鱼片的寿司是日本国内最流行的食物。日本料理非常讲究保持食物的原味,不提倡加入过多调料,以清淡为主。对菜肴的色面尤其有着很高的要求,不但使用各式各样非常精致的盛器来装食物,对食物的形状、排列、颜色搭配也都有很细腻的考虑。看着那一道道精细得有如风景画一般的日式料理,初到日本的游客往往不忍下箸破坏那份美丽。日本菜是当前世界上一个重要烹调流派,有它特有的烹调方式和格调,在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日餐菜馆和日菜烹调技术,其影响仅次于中餐和西餐。日本菜按日本人的习惯称为日本料理。按照字面的含义来讲,就是把料配好的意思。日本菜系中,最早最正统的烹调系统是怀石料理,距今已有四百五十多年的历史。
拉面在日本已有近九十年的历史,期间为适应不同地区居民的口味而作出了各种变化,令拉面的烹调技术及风味分成多种流派,日式拉面大体上可以分成北海道、东京、涵馆、九州四大地区。

豚骨拉面

日本特色的豚骨拉面,豚骨拉面最特别的环节在汤里。这汤得用猪的不同部位肉骨,用文火长时间熬煮成乳白色的浓汤,出汤的时候再加入8种不同的食料合成的调料。当然除了豚骨拉面外,味增拉面也是比较有特色的日本拉面。

当然刺身拼盘在日本料理里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常见的有三文鱼刺身,活鱼刺身龙虾刺身等。都说日本料理是眼睛的料理在刺身菜式方面可见一斑。

三文鱼刺身

活鱼刺身

日本料理中的重头戏寿司, 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海道、青森县的鲑鱼寿司,鲑鱼寿司是将新鲜的生鲑鱼(即三文鱼)片与萝卜一起加饭和曲渍制成。 石川县的萝卜寿司是将冬天用盐渍过的萝卜切面薄片与生鲑鱼片、米饭、曲渍制成、萝卜寿司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腌鱼类寿司。另外还有千叶县的沙丁鱼寿司等等。

鲑鱼寿司(其实就是三文鱼寿司)

萝卜寿司
介绍这么多日本吃的,当然要推荐下人本的两种比较受欢迎的酒类了,梅子酒和清酒。清酒是用大米酿制的一种粮食酒,制作方法和中国的糯米酒相似,先用熟米饭制曲,再加米饭和水发酵,不过日本清酒比中国的糯米酒度数高,但比不上蒸馏酒,最高可达到18%。梅子酒是以梅子于蒸馏酒(通常是米类蒸馏酒)里长时间浸泡入味的一种浸泡酒。也所以,酿得好的梅子酒,同时兼容了水果酒的果香甜柔、以及蒸馏酒的浓烈。

日本购物   日本人是善于模仿的民族,尤其可贵的是他们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陈出新,而且在生产和制造中处处以人为本,加上许多人性化设计,使得日本生产的商品用起来总是那样方便、那样称心。只要看一看日本生产的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文具用品,就能够体会到这一点。而且由于以人为本,日本人往往最发明出一些颇有创意的东西,比如卡拉OK

不仅如此,日本人在许多方面都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对一切商品都尽量做到完美,对于商品的造型、色彩、包装都有很高的标准,已经精细到了哪怕是最细微的部位,这在吃、穿、用等各个方面的商品都能体现出来。所以在日本购物,游客常常会遇到爱不释手的货品,直至眼花缭乱,而且店员的态度也是极其耐心和殷勤的,购物欲很容易就被激发,最好是量力而行哟。

特产:碧多萝器皿 八幡驹 玻璃工艺品玻璃器皿 玳瑁手工艺品 津轻KOGINSASI 津轻漆器 京果子 京烧 西阵织 油纸伞 云仙烧

日本民俗节庆   1月1 元旦 全家聚会饮酒,在家门口插上松枝与稻草制的花彩,去神社祈福,互相拜年。
2月3
节分 表示春天开始的日子,人们将豆子撒在家中各处,以示辟邪。
3月3
玩偶节 又称雏祭,有女孩子的家庭要挂古代宫廷女子模样的玩偶作为装饰,并饮甜米酒庆祝。
5月5
儿童节 其实是男孩子的节日,有男孩子的家庭在屋外挂上象征力量的纸鲤鱼,家中则摆放玩具武士和盔甲,吃特制的糕点庆祝。
7月7
乞巧节 庆祝七夕牛郎与织女的相会,人们将写有愿望的彩纸贴在竹枝上以求如愿。
8月15
盂兰节 在河上放灯笼引领死去亲人的灵魂回家,并跳一种名为盆踊的舞蹈。

和敬清寂的茶道:
日本的茶道源于中国,却有自身形成和发展的特殊内蕴。 茶道有繁琐的规程,茶叶要碾得精细,茶具要擦得干净,主持人的动作要规范,既要有舞蹈般的节奏感和飘逸感,又要准确到位。
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主要是通过茶会和学习茶礼来达到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的目的。正如桑田中亲说的:茶道已从单纯的趣味、娱乐,前进为表现日本人日常生活文化的规范和理想。十六世纪末,千利休继承历代茶道精神,创立了日本正宗茶道。他提出的和敬清寂,用字简洁而内涵丰富。清寂是指冷峻、恬淡、闲寂的审美观;和敬表示对来宾的尊重。

相扑:
相扑很受日本人的喜爱,被他们称为国技。日本人以新家建成之日收到一个相扑选手的名片为荣!相扑运动的基本形式是两个胖胖的选手在一个圆环里进行肉搏战!他们的装束很简单,只在腰间系一条兜裆布遮住下身。有很多的相扑运动员都是乡村里贫寒人家的子弟,从小就接受相扑部屋的教育,以此达到出人头地的目的。为保证自己能够保持住肥胖的身材,相扑选手每天的运动量很小,因为在日本的相扑比赛中,是不分重量级别的,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越重越有利。所以日本的相扑男选手,越膘肥体胖,赢的把握就更大。为了尽量长胖,选手们每天除了饱餐两顿饭以外就是长时间的睡觉,期间只进行短时间的训练。如今,日本相扑界为了使相扑运动走向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对相扑进行了很多改革,也许以后的相扑运动员可能不再需要这么胖了吧。

意趣高雅的花道:
花道又称插花,是日本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它起源于佛教的供花,是随着佛教一起从中国传入日本的。这种艺术讲究的是将鲜花的素材结构与天、地、人的形态相结合,从而创造出优美的形态。插花艺术的流派有2000—3000个,最大的要数池坊了,据说100万名弟子,其次是小原流、草月流等。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立花是书院壁龛的装饰花,是池坊专庆在室町时代创造的。采用的是松树、桃花、竹子、柳叶、红叶、扁柏等。之所以称为立花,是顺着草木向上的姿势而采取竖立的插法。要用铁丝来调整花木素材的姿容,其意图在于再现自然的景致。
生花是使花保持生命力的表现方法,使用的是鲜花。江户时代中期,专门招待客人的生花已经诞生,它主要被放在壁龛上。生花主要表现的并不是花木局部的美,而是其伸展开来的生命力。格调高尚、绚丽、端庄是生花的特征。
   
投入花是在纵深的花器里插上花枝,使其保持自然形态,就象是随意投入似的,因此而得名。有吊在壁龛上、挂在柱子上和放在壁龛下面三种形式。
盛花是用鲜花装满水盘或篮子。明治末期,由于西洋花的栽培和西洋建筑的增加,才出现这种不限于壁龛装饰的插花法,它是现代插花艺术的主流。